close

第一章 發現自己的力量

當不幸降臨時,我們根本沒有必要怨天尤人,因為不幸的根源是我們自己的錯誤。

1.戰勝自己的貧窮男孩

成功學大師不成功的童年

    對戴爾‧卡內基來說,童年時最大的困苦不是家境貧寒,也不是孤獨寂寞。而是作為家庭支柱的父親的健康問題。

戴爾的父親詹姆士‧卡內基,他罹患了嚴重的精神崩潰症,同時身體健康狀況非常不好。

醫生甚至告訴戴爾的母親,四十七歲的他只剩下短短的六個月生命,此時,戴爾年僅十歲。

家庭遭到的打擊是可怕的,小戴爾遭到的打擊同樣可怕。

親眼看見父親在死亡的邊緣掙扎,母親常常落淚,整個家庭被一種陰沉的氣氛壟罩著。

    小戴爾對死亡產生了極大的恐懼,儘管他對死亡的真正含意並不十分了解,這是他心靈中最大的陰影。

對於脆弱且天性敏感的小孩子,負面的訊息似乎更容易深入其內心。

戴爾正是這樣的孩子,父親的重病以及他對事業和生活的絕望,很嚴重地影響到小戴爾。

可以說,從童年直到少年時期,體現在小戴爾身上的,大部分是父親的悲觀性格。

這段時期,戴爾一直是憂鬱、易受驚嚇的,哪怕是打雷閃電,也會讓他害怕得發抖。

 

    有一次,戴爾和幾個同學在一間破木屋玩耍,

戴爾在一次跳窗行動中,鐵釘鉤住了他的食指,在他往下跳時,扯斷了他的食指。

這一事件使戴爾變得更加敏感,害怕別人的嘲笑。

身體缺陷帶來的自卑感,加上貧困家境帶來的羞愧感,使戴爾變成一個徹底的憂鬱小孩。

及時出現的引導者

    成功的人士之所以能成功,大多是由於其成長過程中,總有適當的人在關鍵時刻給予正確的引導。

從戴爾很小的時候開始,他那篤信基督教的母親,就擔當起精神嚮導的責任。

另一位對少年戴爾有極大影響的人,是一名叫尼克拉斯‧梭得的教師。

戴爾的求知慾令梭得先生覺得他非常可愛,所以很樂於回答他的問題,並灌輸他各種知識。

人的求知慾是需要鼓勵的,最好的鼓勵就是讚賞他的求知,並給予更多的知識。

    有位演說家在一次主題為:「貧苦農村男孩無視困難勤奮工作,並取得成功」的演講中,

他問聽眾:「誰將是那個男孩?」隨後又自問自答:「先生們、女士們,你們正看著他呢!」

一邊說一邊將手指向觀眾席,而戴爾深信,演說家所指的正是自己。

 

    在母親的支持下,他開始在教友們中間做一些公開演說的實驗,然後開始參加正式的演講比賽。

但是他在參加初級選拔賽時就失敗了,而且接連失敗了十二次之多。

於是他開始虛心向演講專家討教,記誦名家們的格言。

正所謂付出總有回報,他十八歲那年得到了冠軍,這是該校歷史上第一次男生戰勝女生得到第一名。

還贏得了他的對手─一  一位美麗女生的青睞,開始了他的初戀。

擺脫心靈的陰影

    很多成功者的童年常常伴隨著種種艱難困苦,或形形色色不愉快的經歷。

但是他們首先要與之搏鬥的,不是糟糕的生存環境,而是來自內心的障礙。

若是任由小戴爾的自卑與憂鬱發展下去,也許我們就見不到後來的成功學開山鼻祖了。

卡內基對成功基點的最初領悟就是:尋找自己的優點,生命的突破應該從「不放棄自我」開始。

 

    卡內基與生俱來的敏感雖然不時帶給他自卑感,但也有積極的一面,

那就是能敏銳地發現別人的長處,並善於從別人那裏獲取可以促進自己成長的養分。

其實,不單是直接教育過他的人,就算只和他有一面之緣,卡內基都樂於從交往中得到他所需要的東西。

在十八歲之前早做準備

    卡內基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忠告年輕人,在十八歲之前,要為即將到來的兩大人生決定最好準備:

一是對事業的選擇,二是對終生伴侶的選擇。

這兩個決定都是極為重大的,但又都是不確定的,帶有賭博性質。

 

    不過,卡內基雖然提出這個理念,但他並不贊成選擇一個目標,就一定要在這棵樹上吊死。

當你發現一條路行不通,及時轉向是一種理所當然的選擇。

愛因斯坦曾說:「成功等於百分之一的天才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

卡內基還認為「年輕朋友們不要只因為家人希望你那麼做,就勉強從事那行業。」

「不要貿然從事某一行業,除非你喜歡。」「你必須自己做決定,工作時,快樂或悲哀的是你自己。」

2.打破今天的禁錮

    她在母親的影響之下,原本認為自己將來應當一名傳教士,但當他研讀一些生物學和哲學等著作。

這些著作與《聖經》的衝突,令卡內基開始對自己從小所受的宗教教育產生懷疑。

此後很長一段時間,卡內基變成了不可知論者,不知道神的仁慈意味著什麼,

也不清楚人生是否靠信念和目的就能具備良好的意義。

在信仰顛覆的邊緣上,他認為自己無法成為好的宗教工作者,也無法成為好的教師。

放棄比選擇更艱難

    西諺有云:「上帝關上一道門,就會為你打開一扇窗。」問題在於,關上的門和打開的窗如何判斷。

慣性的力量大得可怕,常常看到有人做不適合的職業一輩子,一邊抱怨懷才不遇,一邊繼續這樣過。

今天的力量過於強大,使人們不僅不去思考將來,甚至也不思考過去。

思想與行為都被困在當前的狀態當中,直至終老。

    這往往不是由於判斷力的問題,而是因為其中有一個重要的關鍵,

那就是:要離開那道門去尋找另外的窗,就意味著必須放棄一些東西。

而放棄並不是沒有代價的,有些代價可知,有些代價則是未知。

    經濟學中有個術語就是「沉沒成本(Sunk Cost)」下面有個著名的例子:

假如你預訂了一張電影票,已經付款且不能退票。

此時你付的價錢已經不能收回,就算不看也收不回來,電影票的價錢就是你的沉沒成本。

經濟學家們的分析是,如果這是一部不好看的電影,那麼你在付出票錢後,勉強進去看完,可能有兩情形:

一是電影確實很難看,但你捨不得票錢,於是堅持看完;

二是發現電影卻是難看,於是很快退場去做其他事情。

專家們的建議是,你做決定的時候,不應當把沉沒成本列入考慮條件。

也就是說,即使你買了票,但是否看這部,應該基於你是否想看,而不在於你是否為它花了錢。

否則你不但付出了金錢,還投入更多不必要付出的時間。

現實當中,有的人明明陷入困境卻總是不能放手,往往就是因為捨不得沉沒成本。

突破放棄的心理障礙

    卡內基設置了一個課程,名叫「突破佇列」。

這個課程一反卡內基式的演說方式,幾乎完全是宣洩式的。

先是全班集體進行,他們集合在一起,反覆感嘆「為什麼?」

他們是不自信、沒有能力的,或者說,沒有去發掘自身的能力,並突破現在令人不滿意的現狀。

之後,由單獨學員站到講台上,大聲宣告:「我來告訴你為什麼!」

這是對現實的抗議,也是對深藏在自己內心的障礙物的對抗。

同時,也是一種宣言,宣告自己會從形式上的突破,進展到行動上的突破。

這個課程是非常具有針對性的。

因為放棄的第一個障礙,正是來自放棄者的內心。

首先是面子問題:放棄,就意味著自己承認自己之前做的事情並未達到目標,

等於公開宣布自己對於失敗的妥協,要突破這樣的心理障礙,用公開吶喊的方式是最直接有效的。

第二章 讓天賦發揮到極致

我希望是屬於百分之一的,可又的的確確地屬於百分之九十九。

1.影響他人的第一步

新教師的新方法

卡內基丟開精心準備教案,對他的學生朗誦了一首詩──詹姆斯‧懷特坎姆‧董利的<徜徉在六月裡>:

    告訴你什麼是我的最愛,
    渴望徜徉在六月裡。
    大約是草莓成熟的季節,
    某人午後,
    總愛偷偷小憩片刻,
    什麼也不做。
    我寧可待在果園裡,
    無拘無束!
    頭頂一片天,腳踏一方土,
    有清新的空氣供我吸呼,
    有如茵的草地供我躺臥,
    就好像有客來訪時,
    母親在閣樓上佈置的,
    又軟又厚的床!

卡內基深情地朗誦完這首詩,掌聲響起來了!

這些都市的平民沉浸在詩的意境中,幻想著鄉間生活的優美寧靜。

對城市的厭倦是每個人的感受,大家都討厭那灰色的街道、房子和天空。

卡內基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學生們,人們聽課的興趣被想像的美麗所喚起。


    「先生們,女士們,我給你們念這首詩,目的在於向你們講述一個故事。」

卡內基揮了揮手,讓大家靜下來,又繼續說道,"我要給你們講一個關於我的故事!"

聽眾不禁一怔,胃口被吊起來了,又滿腹狐疑。

但是,卡內基不停地講完了自己成長的經歷,言辭親切又富有啟發性和思辨性,

他講出了自己的困苦和憂慮,談到了那些不眠的夜晚,涉及到各種挫折和打擊,還有自己不屈的奮鬥。

最後,他飽含深情地說道:

「我在農場裡看到過這樣的事情:我種了幾十棵樹,最初它們長得非常快,然而一陣風雪,

每一根細小的樹枝上都掛滿了重重的冰。這些樹枝卻沒有因重壓彎曲著,相反地,都很驕傲地反抗著、支撐著,

終於在沉重的壓力下折斷了——最後不得不被毀掉。這是悲劇啊!

 

 

「你們呢?你們可以在生活中,在那些無可避免的暴風雨之下彎下身子,或者因為抗拒它們而被摧折。

如果每一個人在多難的人生旅途上,也能夠承受所有的挫折和顛簸的話,就能夠活得更長久,能享受更順利的旅程。」


「如果我們不吸取教訓,而去反抗生命中遇到的挫折的話,我們會碰到什麼樣的事情呢?

答案非常簡單,我們就會產生一連串內在的矛盾,我們就會憂慮、緊張、急躁而神經質。

如果我們再進一步,拋棄現實世界的不快,退縮到一個我們自己所編織的夢幻世界時,我們就會精神錯亂。

這並不是危言聳聽,因為事實將會這樣發生,想一想你們的生活經歷,難道不曾如此嗎?」


    教室裡冷峻的氣氛被卡內基這番話激活了,學生們充滿希望和生機的快活神情讓卡耐基
感到欣慰。他打開了自己的內心世界,也打開了聽眾的內心世界,讓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的
心事被說中了,多年的困惑解開了,從此可以正確地面對自己的生活了。


    掌聲響起來了,淹沒了卡內基。他的試教相當成功,長達兩個半小時的演說結束了,人
們都不想離開。有一些人優雅地走過來,和卡內基握手、擁抱和問候,周圍是一片贊揚聲四
起!卡內基更是滿面春風地對待一個又一個前來祝賀的人。

    內卡基取得了試教的成功,有一份安穩而固定的收入。

從此,他白天寫作、讀書和備課,晚上在青年會裡授課。

只要他一站上講台,他就可以啟發他的學生,盡管他的學生中很多是商人。

許多商人都精於賺錢,卻不能侃侃而談,他們急切地想獲得演講的技巧。

內卡基就成了眾望所歸,他的課程被冠名為"內卡基課程",他的教室被稱為"內卡基教室"。


    卡內基在有天晚上發現自己的授課陷入了一種十分尷尬的境地。

每一次都是他在台上講得天花亂墜,學生們在下面聽得津津有味;

一旦他要求某位同學站起來講一點點的時候,那個人誰會說:
    「對不起,先生,我怕我還沒準備好。"或者"我怕我說不好"、"我實在沒法運用這些原則。"」


    卡內基在自己公寓內踱來踱去,雙手不停地搓動,滿腹憂思:「我的學生大多數是商人,是各種管理者,是成年人。他們要的是成果,我要教給他們一種站立的姿勢,一種談話的方式,使得這些人在一場展示會或者會議中有效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

"卡內基心想,"  可是,我做的一切都沒有什麼成效,怎麼辦呢?」

 

一瞬間靈感爆發了,也決定了卡內基的課程安排。


    通過自我暴露內心的方式,卡內基發掘出人們演講的潛能。

就連那些拙於言詞的人彷彿也一夜之間變得口齒伶俐起來。


    卡內基在第一個月的授課中,摸索出一套使學生開口說話的經驗來,他讓每一個人都談一些關於自己的事。

有一天,青年會的主任問他:
    「戴爾,你是用什麼方法促使人們開始演講的?聽你講課的人越來越多了。」


    卡內基說:「我也沒有特殊的方法,我只是讓他們談一些最簡單的話題,諸如孩提時代
的經歷、令人生氣的事情以及一生中最悲傷的事等等。由此,我引出話題,讓他們自由地傾
訴心中的感慨。事實上,很多人不善於表達,是因為他們內心深處有一種懼怕——懼怕表現
自我。」
  
    卡內基達到了自己最先設想的目的:只要自己的教學能有所成就,就有時間寫作。白
天,他呆在公寓裡寫作,總結自己的講課經驗:
    1.盡量使每個學生感到輕鬆自在。
    2.由於演說者對主題缺乏感覺或知識,造成了演講中的大量訛誤。此時只有充分的准
備才能補救過失。
    3.切莫選取那些自以為有價值或重要的題材。
    4.效率應不斷地被提及。要積極地想辦法建立學生的信心,對生活中的不如意有清醒
的認識。大多數的年輕男子每天都會受到老板的批評或者受客戶的氣;在學校裡,大多數人
都有違規受罰的經驗,這些是導致人們畏懼演講的因素……


    當卡內基寫下這些的時候,不由得回憶起每一節課的情景,腦中出現了一個又一個活生
生的人物,因為他要求學生們至少每一節課有一次機會離開座位面對全班說話。

    房東讓卡耐基帶著這條名叫雷斯的狗出去散步。因為卡耐基沒有給狗繫上鏈子,也沒有
戴上口罩,所以雷斯特別歡,讓卡耐基也感到很開心。但是,沒想到,竟然招來了禍事。
    在公園時,卡耐基碰上了一位騎著馬的巡警。警察騎在紅棕色的馬上,身上的銅扣在陽
光下閃閃發光,看上去顯得威威凜凜,警察更是一副好像要豈不急待地表現出權威的樣子,
厲聲問道:
    「公民,你為什麼讓你的狗跑來跑去,不給它繫上鏈子或戴上口罩?」
    卡耐基不禁一怔,他醒悟到自己的粗疏大意,但是無言以對。
    警察可不管這麼多,他申斥道:「難道你不知道這是違法的嗎?」
    「是的,我知道,"卡耐基趕忙輕柔地回答,"不過,我認為它不至於在這兒咬人。」
    「你不認為!你不認為!法律是不管你怎麼認為的。它可能在這裡咬死松鼠,或咬傷小
孩。這次我不追究,但假如下回我看到這條狗沒有繫上鏈子或套上口罩在公園裡的話,你就必須去跟法官解釋啦。」


    卡內基客客氣平地答應遵命照辦,但他等警察一走,就帶著雷斯跑到附近的另外一個森
林公園。小狗在小山坡上撒歡的時候,又給另一位警官碰上了。這一下,卡內基知道自己栽定了。

卡內基知道自己逃脫不了,未等警察開口,就首先認錯:「我有罪,我沒有托辭,沒有借口了。剛才有警官先生警告過我,若是再帶小狗出來而不替它戴口罩他就要罰我。」
    「好說,好說,"警官回答的聲調很溫和,"我知道在人少的時候,誰都忍不住要帶這麼一條小狗出來玩玩。」
    「的確是忍不住,"卡內基回答,"但這是違法的。」
    「像這樣的小狗大概不會咬傷別人吧,"警官反而為他開脫。
    「不,它可能會咬死松鼠,"卡內基連忙補充。
    「哦,先生,你把事情看得太嚴重了,"警官告訴卡內基,"我們這樣辦吧。你只讓你的
狗跑過小山坡我看不見的地方——事情就算結束。」


    卡內基在這場語言交流中,抓住了警察(也就是演講聽眾)的心理,他認為警察也是一
個人,"他要的是一種重要人物的感覺,因此當我責怪自己的時候,唯一能增強他自尊心的
方法就是以寬容的態度表現慈悲。"但是,"如果我有意為自己辯護,就像剛才那樣的話,結
果是很明顯的了。」



    卡內基從在師範學院的演講比賽中獲得成功開始,漸漸找到了演講藝術的感覺。他不斷
地發現新的演講技巧,以幫助他人提高演講水平。卡內基對演講的信心日益增強,這是他日
後成為聞名世界的演講大師的精神力量。


    卡內基很贊成這樣的一種觀點:即一個人事業上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由於他的專
業技術,另外的百分之八十五要靠人際關係、處世技巧。因此,他的基本哲學思想,就是著
眼於人的自信心的培養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往寬容,並汲取了行為科學和心理學的新成
果,使人們成為事業成功、家庭幸福、個人快樂的人。實踐表明,卡內基的教育是迅速成功
的、有效的。

很多著名人物都是卡耐基課程的畢業學員,許多人都認為自己的成功應歸功於卡耐基課程的教育。

 

    卡內基經過調查,總結出學員學習的目的通常是:「當人們要我站起來講話時,我感到很不自在、很害怕,使我不能清晰思考,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所以,我想獲得自信,能泰然自若,能當眾站起來,並能隨心所欲地思考,能依邏輯次序歸納自己的思考,在公共場所面前侃侃而談,內容富有哲理且讓人信服。」

有鑑於此,卡內基的方法是先消除他們內心的恐懼感。

他在多年後總結說:「事實上,公眾演說是無法傳授的。即使我對一個小男孩演講長達五十小時,你認為我能教會他游泳嗎?不行,他必須自己教導自己,我所能做的,只是領他下水,並試著給他信心。學習演說就如同學習游泳。最佳的教師是練習,最大的障礙便是恐懼。」

第三章 破解成功密碼

當我們為煩惱所困擾而神經敏銳如針尖麥芒之時,我們可以憑藉意志的力量來改變精神態度。

如果大家都心存勇氣和平靜的思想,我們將會發現人生是非常美妙的。

放鬆緊繃的心

卡內基認為,解決事情的步驟,首先應該對自己提出三個問題:

問題是什麼?

有沒有解決的辦法?

答案是什麼?

這應當是對壓力問題的梳理,促使自己以正確態度去面對。

 

 

對自己的精神講話

戴爾‧卡內基堅信人力可以創造奇蹟,關鍵在於樹立堅定的信心和勇氣。

卡內基直到晚年,仍常常宣揚:與其留給子孫財產,不如留給他們自信和勇氣。

讓別人樂意做你建議的事

卡內基歸納出讓人聽從意見的十二條法則:

第一條法則:在辯論中,獲得最大利益的唯一方法,就是避免辯論。

第二條法則:尊重別人的意見,永遠別指謫對方是錯的。

第三條法則:如果你錯了,迅速、鄭重地承認。

第四條法則:以友善的方法開始。

第五條法則:使對方很快地回答:是!

第六條法則:盡量讓對方有多說話的機會。

第七條法則:使對方以為這是他的意念。

第八條法則:要真誠地從他人的觀點去看事情。

第九條法則:同情對方的意念和慾望。

第十條法則:激發更高尚的動機。

第十一條法則:使你的意念戲劇化。

第十二條法則:提出一個挑戰。

 


有時,我發現自己就像一棵小樹,不同的是我深知在抗拒不可避免的事實和開創新生活之間,我只能在兩個中間選擇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熊迷小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