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叫葉欣,今年20歲,在東方大學讀大二,專業是犯罪心理學。林邈是我的男朋友,和我同歲,是計算機系的高才生。我很愛他。                     

今天,我們約好了下課後一起到學校餐廳吃飯。找好位子,點好吃的東西,林邈還沒有來,我就一邊看報紙一邊等他。忽然看到這樣一則新聞,一個建築隊要在怡然公園草塘附近修建一個新的涼亭,建築隊的工人居然在草塘邊挖出一具女屍。女屍,確切地說只是一副骨架,通過法醫的骨骼認證,確認女死者死亡時間大概是在4年前左右。死亡時的年齡是16歲。市公安局希望4年前如果有家人失蹤的家庭,可以來認屍,幫助警方盡快確定死者的身份。看過之後,我不禁感歎了一下生命的無常。   
這時,忽然有人從後邊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嚇了一跳!一看,是林邈。      
「哎!你嚇了我一跳!」我抗議道。                              
「看什麼看得那麼投入啊?」邈笑呵呵地問我。                       
「有個16歲的女孩子被人殺死了!死了4年才被發現!」我隨手把報紙遞給了邈。     
邈接過報紙,認真地看起來,看了好久,一句話也沒說。                 
「快吃飯吧,飯要涼了!」我催促道。                             
邈終於放下了報紙,一個人呆呆地陷入到一種思索狀態,臉色變得很蒼白,好像很害怕的樣子。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邈這樣呢!                           
「邈!你怎麼了?不舒服嗎?」我關切地問他。                       
「沒,沒什麼,我只是覺得這女孩子很可憐。」說著,他就拿起筷子,開始吃飯。   
我的心裡忽然有些不好的感覺,但是,也沒有再說什麼。                 
幾天以後的晚上,表哥黎威來看我。我表哥很能幹的,他是個警長,在市公安局工作。我們一向很談得來,因為我所學的專業和表哥的職業有很大關聯,所以,我經常喜歡向他請教一二。                                       
我一下子想起了前兩天看的那則新聞,好奇心作祟,我就開始向表哥打聽。      
「你是看報紙知道的吧?目前為止,她的死因還沒有確定。」               
「那,找到她的親人了嗎?有沒有人到你們那去認屍啊?」                 
「有幾個。噢,對了,其中有一個還是你男朋友林邈呢!」                 
「林邈?!林邈居然也會去認屍!這是怎麼回事啊?」我非常震驚。因為,邈從來沒有和我提過他去認屍的事情啊!                                 
「怎麼?他沒對你說過嗎?我還以為你知道呢!」表哥也覺得很奇怪,「而且,林邈和甫新高中的負責人還在4年前報了案,記錄顯示4年前他的一個好朋友,叫什麼--叫--夏之煥!對!是這個名字,失蹤了。但是,直到現在也沒找到!他和你說起過這個女孩子嗎?」表哥問我。                                 
「沒有!邈從來就沒和我說過。」                              
「他的好朋友失蹤的時候,也是16歲左右,也是女孩子。這要等待進一步的核實。」   
表哥說女死者的頭蓋骨經過法醫的詳細檢查,被確認眼部有非常明顯的劃痕,並且是由極其鋒利的銳器劃傷所致。法醫推測,女死者可能在死亡時曾被人挖掉雙眼。表哥也感到很奇怪,為何兇手在殺害女死者的同時也要挖掉她的雙眼呢?除了推測兇手作案的手段極其殘忍之外,這一點也可能會成為破案的關鍵。但是女死者的真正死因還無法查明。                                          
讓我不解的只是邈為何要對我隱瞞這件事。


chapter 2                                             
                                                
第二天是週日,我們沒有課,我一大早就去了林邈的家,我一定要問問他,為何要隱瞞我認屍的事情。                                       
「你是不是去市公安局認屍了?這麼大的事情,你為什麼要瞞著我啊?」我很生氣地問他,等待著邈的解釋。                                    
「因為,那件事很離奇,也很讓人傷心,我自己每當想起來的時候,也有苦悶,所以,我也不想對任何人再說了。」                              
「邈,我只是擔心你,很想關心你而已。」                           
邈看著我,苦澀地微笑了一下,開始和我講起那件事。                  
「我和之煥是在4年前一起參加夏令營活動時認識的。我們兩個學校是友好學校,雖然在不同的城市,但是每年的暑假,都有兩個學校的聯誼活動。那年,正好是她們學校派代表團到我們學校參觀。她是個孤兒,在孤兒院長大。我們在活動中很談得來,就成了好朋友。有一次,我約之煥去我們家的舊居玩,玩到一半的時候,我們在門口發現一個信封,信封上還寫著:夏之煥親啟。那時,學校離我家很近,我們還以為是哪個同學搞惡作劇呢。但是,沒想到,之煥看了信之後,就說要出去一會兒,我後來也累了,就在沙發上睡著了,等到很晚的時候,都沒見之煥回來。從那以後,就再也沒回來,神秘地失蹤了。直到最近,看了那報紙。我才懷疑,那可能是之煥。」     
「所以,那天你的臉色很蒼白?你懷疑那個被害的女孩子可能就是你的好朋友,對嗎?」                                               
「當時我的心裡很害怕,也很痛苦。警方已經把之煥過去照過的x光片從醫療檔案中找到了,通過骨骼鑒定和電腦分析,很快就可以確定那副骸骨是不是之煥了。明天,差不多就會有結果了!」                                    
我輕輕拍了拍邈的肩頭,因為,我不知道此時此刻該說些什麼來表示安慰。      
                                                
chapter 3                                             
                                                
週一早晨,公安局打來電話,通知邈,鑒定的結果已經出來了。            
我陪他來到表哥黎威的辦公室,因為他是這個案子的負責人。               
「經過骨骼鑒定和電腦分析,數據顯示,挖到的骸骨和你朋友夏之煥的骨骼符合率是97%,也就是,我們基本上可以確定,那副骸骨就是夏之煥!」表哥表情嚴肅地說道。
                                                
邈很難過。                                          
「原來,真的是之煥!到底是誰害死了她呢?她在這個城市裡根本就不認識誰啊!」   
「從現在起,我們也要立案偵察,希望林邈多多配合警方。」說著,表哥就拿出記錄本,再一次為林邈做詢問筆錄。                              
我們都同時意識到,夏之煥被害前收到的那封信將是破獲這個案子的關鍵所在!找到寫信的人也許就可以找到殺害之煥的兇手。                        
信,是可以解除夏之煥遇害迷團的重要線索,但是信也隨著夏之煥的死而消失了。案子似乎陷入了僵局。                                       
從公安局回來之後,邈的精神狀態就一直不太好。整天沉默,發呆,憂鬱。我很擔心他。                                               
其實,這兩年來,邈一直都不定期地要到一位心理醫生那裡去聊一聊,因為邈的感情曾經遇到過很大的創傷。2年前,邈的初戀女朋友米楚因為和邈大吵一架之後,負氣自殺。那件事給了邈致命的打擊,所以他得了抑鬱症,經過差不多2年的心理治療,才好了起來。也沒有人再敢和邈提起米楚的事情,怕刺激了他。           
第一次遇到邈,是在父親的醫院,那天我正好去看望父親。邈一個人呆呆地坐在醫院的急救室門口,神情很是憂鬱。可是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再也無法自拔地愛上了他。                                               
後來,我知道了當時邈的女朋友米楚去世3個多月了,而米楚自殺的那天就是被送入那個急救室搶救的,所以,邈就總是一個人呆呆地坐在醫院的急救室門口,好像他的米楚有一天會突然奇跡般地回來一樣。在那段時間裡,邈的父母也因為有病而相繼去世,邈再也承受不了打擊了,就得了抑鬱症。                       
在2年多的時間裡,我把我所有的深情和溫柔都給了邈,然後我成了他的女朋友,他也漸漸快樂了起來。當年失去米楚的痛苦和傷害也終於漸漸撫平了。           
但是,夏之煥的事情,無疑又給了邈一個打擊。                       
我鼓勵邈再和他的心理醫生陳醫師聊一聊。因為很擔心他,所以,我晚上也住在邈的家裡。

chapter 4                                             
                                                
夜裡,邈在書房裡忙著寫論文,我睡得不太好。                       
第二天一早,邈匆忙地離開家去了學校。因為沒有課,我很晚才起床,就幫邈打掃房間。來到書房的時候,我發現邈的書架落了一層的灰,要好好給他擦一擦。      
一個不小心,我把書架上層的一排書給碰倒了,一大堆書掉了下來,多虧我躲得快,否則會被砸個正著。忽然,上層書架上露出了一個盒子。出於好奇,我就把盒子拿下來,打開,發現裡面竟然是一些信。                           
這些信,貼好了郵票,寫好了地址,但是,卻從來沒有郵寄過。收信的名字是:小蟲子。我感到很是不解,邈竟然保存了這麼多沒有郵寄過的信。小蟲子到底是誰呢?為什麼沒有郵寄呢?可是邈從來就不曾和我說過這個人啊!他原來在瞞著我給一個叫小蟲子的人寫信!我真的好想知道那個人是誰,是不是邈有了另外一個女朋友啊?我實在是感到奇怪。                                         
忍不住,我還是打開了最上邊的那封信。裡面寫到:                  
「小蟲子,我想我是有罪的,不然上天為何要這樣懲罰我,旋笛死了,庾蒂死了,米楚死了,現在就連之煥也死了,是我,是我害死了她們,如果不是認識我,她們就不會死……」                                             
我呆呆地站在那裡,感到一陣頭皮發麻,天啊,邈在信上寫到的那幾個名字都是誰啊?難道除了我知道的米楚和夏之煥之外,還有別的女孩和邈有關嗎?她們為什麼都死了?邈到底和信上提到的那四個女孩有什麼關係,而邈寫信去的那個叫「小蟲子」的人又是誰?一連串的問題無法解答。                             
我把那個盒子裡所有的信都看了,大概有20幾封,寫的都是邈最近一段時間的心情,就像記日記一樣,倒不像是和誰在通信。看完信之後,我按照原樣把信封封好,因為我不想讓邈發現。                                   
但是,一連串的問題,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原來,邈還有那麼多的事情瞞著我。也許是因為太喜歡他了,我還是很想知道過去在邈的身上,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在邈的家裡,我東找找,西翻翻,希望可以發現些線索,可以瞭解一些邈的過去,但是,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痕跡或者記錄。                           
對了,我想起來了!邈還有一處舊居,就是他當年邀請夏之煥去玩的那個家。也許,去那裡可以發現一些什麼。

兩天以後,公安局再次打來電話,是表哥打的電話,作為夏之煥一案的負責人,表哥希望可以去邈的舊居查看一下。                              
於是,表哥和他的同事,還有邈與我,我們大家來到邈的舊居。            
「林邈,你還有沒有夏之煥生前的照片了,我想看一看。」表哥問道。           
「有的。我放在地下室了。我可以拿給你們。」                       
「這裡,還有地下室嗎?」表哥問道。                             
「是的,地下室放了一些我家的舊傢俱或是雜物什麼的。」說著,邈就把我們帶到了地下室。                                               
邈很少提起他家的這個舊居,我想,邈是不喜歡再提這個房子吧,畢竟夏之煥是從這裡失蹤的。                                          
黎威伴隨邈在一旁找照片,而我卻在四處打量這個地下室。               
「我找到夏之煥的照片了!」邈喊到。                             
來到邈的身旁,看到夏之煥的照片,果然是一個相當美麗的女孩子,尤其是她的眼睛,真是太美了!在看到照片的一剎那,我有種被震撼的感覺。這時,在我的腦中,好像有一個模糊的身影在閃動,我彷彿可以想像出漂亮的夏之煥的音容笑貌。   
我看到邈的臉色蒼白,他的情緒是低落的,但同時還有一種激動。           
「我要把這張照片帶回去。」表哥說。                             
邈點了點頭。                                          
「除了你和夏之煥是好朋友之外,她還有什麼其他的朋友嗎?」表哥問。         
「在4年前,警方也問過我同樣的問題。之煥是個孤兒,沒有什麼親人,性格也比較孤僻,所以在同來的代表團裡,也幾乎沒有什麼朋友。」                  
「也就是說,在這個城市裡,和她相熟的朋友幾乎沒有,那麼會害死她的人無非有兩種可能性:她身邊認識她的人,但是這些人現在不在這個城市裡;還有就是在這個城市裡的人,但是可能是陌生人。」表哥緩緩地說。                     
這時,邈的眼神裡閃出一絲複雜難懂的光,忽然間,我的心頭感到一陣涼意,因為邈的眼神很冰冷。                                         
晚上,我去了表哥的宿舍找他。                              
「說吧,今天又想問什麼啊?」                                 
「果然被你猜到了!表哥,其實,我對夏之煥的案子很感興趣。」            
「我看,你還是因為林邈吧,你是對他的事感興趣才是。」                 
「就算是吧。」                                          
「其實,這個案子很棘手啊!夏之煥已經死了4年了,只剩下一副骸骨,法醫也無法完全確定她的死因、確切的死亡時間。我們想要逐漸縮小範圍,確定調查對象,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無法確定夏之煥是不是在邈的家裡出來後就被害了,還是出來以後,又遇到什麼人,什麼事,甚至被囚禁過,然後再被殺害也是有可能的。」我儼然一個偵探的模樣。                                               
「那麼,會有可能殺夏之煥的人有三種:1、她身邊的人。2、陌生人。3、林邈。」   
「難道,表哥也懷疑過林邈嗎?他怎麼可能殺害自己的朋友呢?更何況如果真的是他殺的,他又為什麼去認屍呢?這不是自投羅網嗎!」                     
「但是,林邈的確是見到夏之煥的最後一個人,在夏之煥失蹤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沒有確鑿的人證和物證可以證明林邈的話。」                     
「我相信,林邈是一定不會殺人的!」我的情緒顯得有點激動。               
「小葉,你不要生氣啊。表哥也只是按照邏輯推理來分析案情啊。我也沒說你的寶貝男朋友是兇手。真是個小孩子。」表哥的語氣簡直是在哄我了。            
「我只是不希望會有任何人質疑林邈嘛。」我也有些不好意思了

這天,我偷偷拿走了林邈舊居的鑰匙,配了一把相同的。我很想回到他的舊居再去看看。其實,我心裡面一直好奇的就是那個邈寫信去的「小蟲子」。            
邈的舊居是個二層的小別墅,設計佈局很是精緻。對了,邈說過舊居是他爺爺奶奶留下的,當年他的爺爺是國民黨的大官,為了以備不時之需,所以他們家才會有一個隱秘的地下室。                                          
地下室的門就在一樓客廳一幅掛畫的後面。我推開地下室的門,打開燈,在雜物中搜羅著。                                               
突然我發現一個小木箱,打開一看,裡面有好多落著灰的信封啊。數一數,差不多有四、五百封呢!                                         
管不了那麼多了,我開始一封一封的打開來讀。                       
這些信果然都是一個叫做小蟲子的人寫給邈的。8年來,他們差不多通了四、五百封信。在信裡,我可以感受到邈和小蟲子的成長足跡。                  
從那些信上,我知道,小蟲子在12歲的時候通過電台的廣播和還在念初中的邈成了筆友,在那些信中他們談到方旋笛、談到庾蒂、談到夏之煥和米楚。原來,方旋笛是邈遇到的第一個女孩子,14歲那年死於一場車禍;庾蒂是邈初中時代的好朋友,15歲那年死於一場校園裡的火災;夏之煥是在夏令營活動認識的女孩子,4年前,也就是她16歲的時候神秘失蹤;米楚是邈的女朋友,2年前死於自殺,自殺的時候是18歲。我終於明白了,怪不得邈會得抑鬱症,原來他的朋友都一個又一個地離開了他,每一次都使邈瀕臨崩潰。                                       
邈居然會把所有的內心感受和秘密告訴給「小蟲子」,我判斷他對「小蟲子」是十分信任的,而顯然,「小蟲子」在情感上也是十分依賴邈的。那麼他們兩個人有到底是什麼關係呢?除了筆友關係之外,他們是否見過面呢?                       
在這個小木箱裡,還有兩張報紙的剪報。                           
「1998年8月25日下午2點左右,嘉新路路口發生車禍,一名叫方旋笛的14歲女中學生當場死亡。--《晨星報》記者董瑞現場報道。」                       
「昨天夜裡3點左右新雅高中學生宿舍發生火災,一人死亡,十幾人受傷,火災原因尚在調查中。據瞭解,死亡女生名叫庾蒂,是高一的學生……--《春江晚報》」      
報紙上還有當時火災現場的照片。在照片上,我發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既然庾蒂是死於宿舍裡的一場火災,而且整個身體都被火燒焦了,但是為什麼她的臉卻是完好無損的呢?難道火是長了眼睛的,專門燒她的身體,而不燒她的臉?顯然不可能。我總有一種直覺,庾蒂絕不是自然死亡,否則,就不會出現只是她的身體被燒焦,而臉不被燒焦的奇怪現象了。                                   
方旋笛死於車禍;庾蒂死於火災;夏之煥被謀殺;米楚死於自殺。怎麼會這樣巧合,跟邈有關的所有女孩都死於非命?!出於專業的敏感,我對邈的過去感到迷惑,同時還有一種要一查到底的慾望。                           
差不多兩個多小時了,我正準備要離開的時候,一下子被一個破舊的小板凳兒給絆倒了。我的頭還撞到一張舊書桌的腿兒上,一時間我被摔得措手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熊迷小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