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微笑著看著朋友,
      多年沒見,朋友烏黑的鬢角已有點點花白,
      那雙幽深的眼睛,似乎也沉澱了歲月的風塵,
      唯獨那爽朗的笑聲,還和他記憶中一樣。
      「這些年,我還是走南闖北,製作各式各樣的標本。」
      朋友一邊說著,一邊小心翼翼地打開標本箱,
      向他展示自己的寶物,
      有五彩斑斕的蝴蝶,
      有栩栩如生的小動物,
      也有北極的寒冰,天外的隕石,甚至夜鶯的歌聲,美人的體香。
      「我還是那個觀點,世間萬物,都可以被製成標本收藏。」
      朋友把玩著一個小小的玻璃板,臉上露出驕傲的神情,
      「不盡然吧!世界上總有些東西,是無法被收藏的。」
      他喝了杯茶,淡淡地說道,
      「比方說,愛情,友情。」
      朋友神秘地一笑,從箱子的內側,捧出一個小小的標本,
      那是一個一寸高的女子,
      臉頰緋紅,雙目如星。
      「是她!你居然把她也做成標本了!
      你們不是真心相愛的嗎?」
      他驚訝地大叫著。
      「雖然愛情無法收藏,愛人卻是可以製成標本的。
      只要我看到她,就能重溫那美好的感覺!」
      朋友捧著那個小小的女子,深情款款地注視著她。
      「而作為一個標本,她也只會記得我們的愛情,
      就像你只會記得我們的友情一樣。」
      朋友衝他眨了眨眼,
      他忽然覺得自己動彈不得,漸漸縮小,
      「等我懷念友情的時候,我會再放你出來喝茶的。」
      朋友親切地說著,小心地把他收進了標本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熊迷小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