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部 關於女人,男人該知道什麼

一開始,我要代表被愛與愛人的女人向男人坦承:

我們希望男人了解我們,並確實理解我們的行為與需求。

當你似乎無法了解時,我們會感到沮喪、心煩。但事實上,我們也並不完全了解自己。

例如,為什麼一個表面上堅強能幹的女性,會忽然變得脆弱且缺乏安全感?

為什麼當我們處於巔峰時有如萬能女神,深陷谷底時卻又像個無助的小女孩?

為什麼我們對其他任何人都能給予最熱誠的鼓舞、最堅定的支持、最忠貞的保護,

對自己卻不一定辦得到?

為什麼我們能夠愛得這麼深?

為什麼我們要求男人在我們身上投注的時間與精力,以及所做的承諾,

似乎比他對我們的要求還多?

以下幾則故事可以看出我們多麼努力想了解自己。

 

1.妳知道自己所愛的男人正面臨困境,必須在事業上做出重要抉擇。

最近,他總是心神不寧、心不在焉,妳好希望能夠幫一點忙。

某天晚飯後,妳提起他的難題,同時說出自己的想法,提供一些解決之道。

妳一開口,他的臉色立刻變得凝重,妳每說一個想法,他的眉頭就皺得更緊一些。

忽然間,妳覺得他有意逃避,似乎將妳完全拒於門外。

「親愛的,怎麼了?」妳關心地問。

「這件事我自己可以處理,不用妳來教。」他冷淡地說。

「我只是想幫忙」妳連忙解釋

「妳怎麼就不能讓我自己想辦法解決?妳不相信我的能力嗎?」他顯然動氣了

「我最討厭妳這樣,什麼都要管。」說完他便走出房間。

妳站在原地看著丈夫走開,淚水盈眶。

妳想追上去,卻不知該如何確切表達自己的感覺,讓他知道妳只是想給他一份支持。

妳越是努力,事情就變得越糟。

妳覺得自己好失敗,內心不免懷疑:「真的嗎?我真的什麼都要管嗎?」

 

2.周末假期快到了,妳想要和男友一塊度過。

妳很希望他主動提起,但他沒有,於是妳開始擔心。

某晚通電話時,妳提及此事:「你周末有什麼計畫嗎?」

「還沒有」他回答

「那麼」妳繼續試探:「也許我們可以憶一起上哪走走。」

妳的男友忽然沉默不語,過一會才淡淡地說「先看這禮拜過得如何吧!」

妳心想: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妳開始有點恐慌。

「妳不想和我在一起嗎?」妳顫抖著聲音問他。

「我當然想」他怒火上升了:「但為什麼凡事都要事先計畫?

                                    妳就不能隨性一點嗎?老是這麼沒有安全感!」

妳不知該如何回答。妳只知道如果確定周末兩個人能見面,

妳也期盼著周末到來,那種感覺該有多好!但這些都已說過,還有什麼可說的?

通話結束,妳掛上電話,胸口有種抹不去的痛。

妳心想:「真的嗎?我真的太沒有安全感嗎?」

3.妳的丈夫出差了,當他抵達目的地機場,打了通電話報平安,

順便告訴妳他要跟客戶吃晚飯。當天夜裡,妳躺在床上等他的電話。

妳打了幾通電話到飯店,沒有人接;然後等了又等,他還是沒來電。

都凌晨兩點了,妳實在很擔心,她去哪了?為什麼不回電話?妳不安穩地睡著了。

隔天,妳依然等著丈夫的電話,妳開始為他找理由,卻無法說服自己:

 「就算他昨晚很累,今天也該打電話。」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妳開始胡思亂想,

「可能真得出事情了」「也許他病了,或者故意躲避我。」

「最糟的情形:他會不會跟其他女人在一起?」

當天晚上他終於回電,讓妳吃驚的是他竟然顯得若無其事。

「你昨晚或今天早上怎麼沒打電話回來?」妳憂心地問:「我好擔心!」

「我到了以後就打過電話,吃完晚飯我累得倒頭就睡」他似乎對妳的驚惶感到不解

「今天早上我忙著準備會議資料,事情一件接一件。我想今天再打給妳」

妳試著解釋為什麼沒接到電話讓妳不安,卻說不清楚,又怕自己顯得太急切、太黏人。

妳的丈夫聽著,從他的回答可以聽出他生氣了。

「難道我每個五分鐘就得向妳報到?」他吼道:

「也只不過一天沒打電話,就不行了?」

他以不快語氣結束談話,妳掛上電話時心裡好難過。

其實妳只是想讓他知道妳有多想念他。為什麼他不能理解妳的憂慮?

妳因為他沒有打電話或沒有回電而擔心,真的太離譜嗎?

妳心想:「我是否有問題?我是不是真的太黏人了?」

 

大多數女性看完以後,多少會產生共鳴,因為我們都有類似感覺。

我們會考慮自己對伴侶的反應是否過當,懷疑自己是否太黏人。

至於男人,一定有很不同的反應,例如:「女人就是會反應過度,逼得男人抓狂!」

沒錯,有些女人的舉止與感覺,男人就是不懂,因此將之歸類為不理想的女性行為。

女人的三項基本事實:1.女人以愛為先  2.女人是創造者 3.女人與時間有神聖的關係

第一章 女人以愛為先

許久未連絡的友人布萊恩告訴我最近他新認識一位女友,交往已經六個月。

布萊恩一向約會不斷,但從未認真過,我問他情況如何,他說他有點為女友擔心。

「擔心什麼?」我問他

「羅莉是個很好、很甜又很熱情的人,但我覺得她心裡有問題,

一開始,她說她無時無刻不想著我,有時候白天打電話來,

只為了告訴我她想我;我們兩人要一起做的事,她會提前幾星期開始策劃;

還有,她老是想談我們相處的情形。」他很嚴肅的繼續說

上星期她跟我說,我們的交往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你對這些話有什麼看法?」我忍不住微笑,卻故作鎮定的問。

「如果她真的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我身上,那麼她顯然很神經質且缺乏安全感。」

「不是的,我對他說她一定是個戀愛中的女人。」

我的朋友布萊恩是個好男人──但他就是個男人。

羅莉愛他的方式讓他感到奇怪,甚至不健康,

這是因為他不了解女人本質的第一個秘密:

女人的世界便是一個愛的世界。愛人、全心奉獻、珍視親密關係,是我們的本性。

男人都該知道:女人以愛為先。

 

有個簡單的圖像,有助於了解女人對愛與親密關係的感覺,我稱之為愛之派。

假設有兩個○○,像派一樣,一個代表男人的意識,另一個代表女人的意識。

男人的圓圈中,十分之一是他集中在愛與親密關係的意識。

而另外十分之九,則是他集中在工作、嗜好、計畫的意識。

女人的圓圈正好相反,那一小片是她集中在工作、嗜好、計畫的意識。

其餘的全部集中在愛與親密關係的意識。

 

愛之派不代表時間的分配,而是意識的焦點。

有些女性不認同這觀點,直到我提醒她們,這所謂的愛也包含對孩子的關注。 

單親媽媽更可以深刻了解這點。她們或許沒有另一半,但是大部分意識集中在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熊迷小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