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棉花糖:
站在巴蜀的肩上,踩著昨年的晨光,尋覓盆地的歲月,我不禁的遐想,昨年那記憶裡的花瓣兒,猶如故里靜靜的江面被溫柔的輕風一掠,思緒不經意間悄悄的泛起了絲絲漣漪,攬住我的目光。我的心,被這「昨年」思憶撞擊,好似大山腳下的棉花糖,軟軟的,甜甜的,那是我覬覦的地方…… 。昨年,大腦的溝回裡有一個纏綿的「棉花糖的故事」。棉花糖,那色彩斑斕的糖衣比兒時的棉花糖要光艷許多,色彩也要比兒時的更加耀眼。巴士上,我將棉花糖的袋子輕輕的放到孩兒的手裡,生怕一不小心將袋子掉在地上,真有點像暮年時的老者邂逅了黃昏戀,有瞬間的狂熱又擔心它的稍縱即逝。其實,我知道,那是因為在內心裡很珍惜這纏綿的色彩,那昨年故事的光艷久久的在記憶裡蕩漾。車上靜悄悄的,我信手撥開袋子口,取一顆放到孩兒的嘴裡,好擔心她不喜歡這香精的味道,好在這糖,除了甜軟,就是清香,她好喜歡,眉梢掛著笑,睫毛舞著在欣喜裡徜徉。我也隨手撿了一枚小小的糖果,感覺糖體格外的柔軟,軟的有如美女的酥胸,我靜靜的把玩著暮年這遲到的夢想。我不盡的感慨而今的食品工藝真的了得!收回思緒,將回憶小心翼翼的收藏在記憶的溝回,渴望下次造訪時,它還在。每每當我獨處時,我可以隨意輕輕的打開,再次氤氳這份獨有的芳香……眼下,伴著耳旁縈繞的張靚穎的「我們說好的」,心霎時激盪著愛的舒暢。這段棉花糖的回憶,真甜、真美、真香!
二、 瓜子:
她,一顆顆撥開瓜子皮,放在手心裡,擺個「sorry」的造型,一串模糊的圖形,笨拙的我竟然沒看出那是一個精心策劃的文字。傻傻的,讀不懂,那是有心人用心的小「伎倆」。大肚子的我,只感覺到瓜子的裊裊清香。瓜子仁一粒粒放到嘴裡,甜在胃裡,沁人心脾,暖人心房。
三、 戲法:
傍晚時分,大家全無睡意,紛紛去購物,去踏青、去欣賞大山腳下這夜幕的吟唱。悄悄的,我領著孩兒,走在月黑的暗夜裡,膽小的我,生怕被孩兒看出膽怯。好在走出不遠,一處燈火通明處,是一店家,案板上擺放著好多水果,有金桔、蘋果、芒果,好多好多……
買了些許水果,向店家要了兩把椅子,讓孩兒坐下。興致忽起,我信手拾起店家門後旮旯裡的一根鐵棒,在孩兒的面前耍起了把戲。我用食指將鐵棒撐起,啊,感覺棍子高聳在天堂,孩兒樂的前仰後合,那笑容好絢爛,而今還時常在我腦海裡飄蕩。而後,我問店家要了一張小小的白紙,然後背對著孩兒,撕扯、折起……那是我兒時學會的小小彈弓的戲法,我好喜歡這個拿手把戲,感覺比大師劉謙毫不遜色。我眉飛色舞的耍著,賣力的展示著,懂事的孩兒配合著手法拙劣的我,佯裝看不懂其中的玄機……
四、 黃花:
金燦燦的油菜花,張著嘴巴,煞是嬌艷。當地人說,這花好著呢,不僅養眼,給大地披上璀璨的金黃,花期過後,人們還可以將其碩果採摘下來,拿到油菜坊裡用搾油機壓搾,那黃澄澄的液體是正宗的植物油,拿它來炒菜,比家鄉的豆油還吃多了,香氣縈繞,花香撲鼻。同行的老者們在返回故里之前,買了好多桶。用此油烹飪菜餚時,再配上些當地的花椒和紅辣椒,炒出來的菜餚格外的爽口。每當我回憶起那時的情景,就不盡的想起那遍地的黃花,不只一次,我在好幾首詩歌裡寫到了黃花的美。彷彿,那黃花和昨年是同義詞一般。黃花,猶如昨年珍藏在記憶裡的畫卷,無論在歲月裡塵封了多久,這份昨年的金黃色畫卷也絲毫不會褪色的。
五、 山腳下:
相約在明媚的春日裡。這一年好巧,我們不期而遇了兩個春天,此時恰是第一個春季。我們牽手來到大山腳下,放眼望去,那兒高山巍峨,水波蕩漾,那五彩的海子,清澈見底。漫山的無名樹,枝葉茂盛,鳥兒嘰嘰喳喳的叫著,海子裡的魚兒身著著和海子裡面水草一樣的顏色的「服裝」,仿生的游著。這美麗的地方,四季同在,桃花盛開著,花蕾、花瓣粉紅粉紅的,好嬌艷呀!忽地,遠山飄起了瑞雪,春季怎麼會飄雪?那雪,潔白晶瑩,老者背著女兒,攝影師拍著照片呢,羨慕地瞧著這世上最幸福的父女。
六、 顛簸:
車,在凸凹不平的小路上顛簸著。整整三十五個日子就這樣顛簸著,老者傾盡全力講述著所謂的職業真諦。責任、職責是什麼?會當凌絕頂時,俯視一切,就大氣啦,就不是匠了。
走到窪地的校園,那是一片淨土,孩子們在快樂的奔跑,朗朗的讀書聲此起彼伏,童真無邪的孩子們是那麼的充滿了朝氣。板房外,叔叔阿姨,送來書包、鉛筆、文具,孩子們臉上洋溢著感激的微笑。好好學習,祖國的明天是你們的。「多難興邦,大災勵人」多麼豪邁的壯語,出自人民好總理的口裡。
七、 同仁:
兩位老者,一位馱著背,一位清著嗓子。他們身上的執著、敬業讓人琢磨不透緣由和動機。我不盡感歎,這份對事業的愛夠我們受用一輩子了。在醫院、學校、餐館、水廠,足跡踏遍每一個鄉鎮,他們為之付出辛勞的汗水。當家難、國難來臨時,什麼也擋不住、壓不誇他們堅強的肩膀。在這段日子裡,我們交流著,攀談著如何更好的為災民服務,聊著明日去哪裡,是去雎水還是去小壩,那裡的水質不知為何部分指標超標了,為保障水質衛生,為了災民的安全,我們一定要盡早查出並排除安全隱患。
八、 降壓藥:
孩兒習慣的每日將藥、礦泉水、酸奶瓶子捧在手裡。老者吃到嘴中,甜在心裡。有了好的身體,可以更好地為災民服務,可以更好地為了災區的孩子早日重返新校園盡力,可以更好地為災區的病人們住進符合標準的新醫院工作,可以盡早地把災區的明天建設的更美麗。
九、回歸:
我握著沾著黃花瓣香氣的筆,親吻著筆尖下昨年的蹤跡,蜷伏在筆下的我,要吟詠、要謳歌、要抒發、要讚頌,我要用笨拙的筆來書寫出一串串滾燙的文字,來描繪那炙熱的回憶!寫小文時,總是落下好多該寫的情節、段落,比如還有飄灑的流星雨,還有可口的賴湯圓,還有好多好多……今兒,心潮澎湃的我只是擷取了大山腳下的一片雪花,盆地裡的一枚油菜,校園裡的一張笑臉,顛簸路上的一路歌聲,這些足矣!瀲灩著昨年的回憶,是我一生的夢,一世的憶;是我白晝的想,深夜的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熊迷小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