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人學醫都是帶著強迫性的。我的大學同學林就是。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他家是醫生世家。他家三代學醫,爺爺父親都是醫學界非常著名的人物。所以他自己說,當年高考志願從第一到第八全是醫學院。

    不可否認遺傳的確很有用。林似乎天生就是當醫生的料。再難再厚的課本他都記的非常牢。按照同學的說法是他能熟悉的知道人體的每一跟血管但卻經常在回自己家的路上迷失方向。

    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並且拒絕了留校做保送研究生。在我們看來他有點怪異,居然拒絕這麼優厚保送機會。但是最近我在外地旅遊的時候突然接到他的電話,要我立即來一趟,說是有要緊的事,所以我們兩人在畢業後又坐在一起聊天,自然我也問了問為什麼他拒絕保送。

    拒絕保送其實並不是林的主意,而是他家裡的決定。他的爺爺並不贊成林去讀研,他希望林現在就來到自己和林父親的所在醫院。或許老人家已經迫不及待了。林自己並沒有反對。因為本身這條路也是爺爺幫自己選定的。

    可惜的是,還沒等林正式在醫院上班,林的爺爺就突發腦溢血去世了。

    爺爺的去世給家裡不小的打擊。他們家人丁並不昌盛。林是獨子,父親也是。在葬禮結束後。林的父親給了林一個盒子。」

    「拿去,這是你爺爺生前經常交代的,一定要給你。」父親把盒子鄭重的交給林。這讓林很吃驚,因為在林看來爺爺有時候是很嚴厲甚至有些專橫。他一直認為爺爺並不關心自己,只是為了所謂的世家的名望才強迫自己學醫。

    「這個是爺爺的珍藏,你要小心保管,要知道我都沒資格繼承呢,你爺爺經常對我說,你是學醫的料,這個東西到你手上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父親緩緩地道來。林心中卻湧起了悲傷和對爺爺的懷念。

    當林說到這裡,我忍不住問林,到底盒子裡是什麼?

    林說,爺爺當時的交代是,不到你對病人束手無策的時候,不要打開盒子。

    林自然成長為一名優秀的醫生,但似乎行醫的道路異常順利,他自己常自我調侃或許是爺爺在天之靈的保佑。但很快他遇見了他窮盡氣力也無法解決的病患。

    「那個病人就是上個星期來的,當他來到我面前的時候,我看見了一個肥碩的圓球,有人說人靠衣裝佛靠金裝,但這個胖子雖然穿了一身的名牌我也能感到他的低俗和平庸,最重要的是他一進來我就聞到一股子臭味。他身後還跟著一票人,那裡像看病,簡直是黑社會談判。雖然穿著得體,衣服名貴。還有眾多的手下。但我知道他的病痛把他折磨的不輕,因為我看見他那如麵團一般胖臉上,就像被一個人揉了一下,五官都分不清楚了。」林在敘述的時候經常帶著一點點講課的感覺。

    「我說了,他只能死!」那種東西看來的確對胖子怨氣很大,也不肯說什麼。

    我一邊安撫它,一邊示意林出去喊人,現在必須先制服胖子。因為我看見他像夢遊一樣拿起了旁邊的一把手術刀慢慢的往脖子上抹。要是等林來估計胖子就真完了。

    我不知道從那裡想到的,忽然高喊一句:「你丈夫也不希望你這樣做!」我完全是蒙的,或者說賭博比較好。

    果然,那東西沒在繼續動作,胖子也停了下來。正好這個時候林帶著一些人衝了進來。馬上制服了胖子。

    這個時候胖子又繼續麻醉過去了。我和林被弄的一身冷汗。

    「背上的最後傷口不要動。我想先讓他去做下心臟部位的CT。」我對林說。

    「做CT?還是心臟部位?為什麼啊?」林疑惑的問。

    「別管了,照做就是。而且別讓太多人看到片子。」

    幾十分鐘後,我和林都在看胖子心臟的CT。

    我們已經說不出話了。因為胖子的心臟的CT清晰的看見了一張人臉。也就是胖子的心臟居然已經演變出一張人臉來。

    「這算什麼啊。」林苦笑道。

    「恐怕真正的病源是心臟。還需要做一次手術。」我對林說。

    這次的手術林無法獨立做了,他把事情的原委告知了院方。院長很重視。幾位心臟手術的專家一起做這個手術,當然我和林也回一起去。

    當胖子的心臟真實的展露在我們面前時,我們面面向望。他的心臟已經極度肥大,而且那的確是一張人臉,確切地說是一張閉著眼睛的女人的臉。

    人臉的部位正好是心臟多出來的部分。現在必須讓林用手術刀切掉那一塊了。

    當林的手術刀剛接觸到人臉,人臉突然睜開眼睛,並且用嘴,姑且稱之為嘴吧,忽然咬住了刀。並且發出上次一樣刺耳的尖笑。其他的醫生都嚇癱了。旁邊的一位護士直接暈過去了。

    「放手吧,這樣下去有什麼意思?」我對著那臉說。

    但那張臉的眼睛充滿仇恨的望著我。忽然吐出了刀子,厲聲說:「你又知道什麼?你們不過是看他錢多,看病都是富人的專利,我的娃有病又看見過你們來治過麼?你們只誰去為這些畜生看病,你們乾脆叫獸醫算了!」聽見說話,那幾位專家像發瘋一樣跑出去,邊跑邊喊鬼啊。

    我不得不承認她的話。

    「你能不能把所有一切說出來。」林誠懇的說。

    人臉似乎有點觸動,聲音也柔和了。「我不想說那麼多,你們去找一個叫阿貢的工人去問吧,所有的事他都知道。我奉勸你們,像這樣的畜生你們少救點吧。我知道我沒辦法抵抗那把刀。」說著她看了看林的手術刀。然後就沒聲了。

    林又試探性的碰了碰,果然沒有反映了。林馬上把人臉割了下來。割下來的瞬間,人臉就化為了血水,只留下一跟針。

    事情被遮蓋了起來。反正醫院最拿手的事情。那幾個被嚇走的專家也認為當時應該是幻覺而已。而我等林提交了報告處理完所有事情後去找那個叫啊貢的工人。

    我們最後在一個工棚找到啊貢。他整個人就像還沒燒乾淨的柴火,又黑有瘦。長期的營養不良和勞累讓他看上去非常虛弱和疲憊。我不禁想到,以他這種生活狀態,根本無法抵抗一些病的入侵,而一旦生病,他們就如同自然界的優勝劣汰一樣被刷掉,因為他們根本沒錢治。

    啊貢聽完我們的陳述,第一句就是:「胖子死了麼?」把我們嗆了一下。最後林尷尬地說胖子已經沒事了,而且恢復的很好。啊貢對著我們冷笑了下,最後慢慢地說出事的原委。

    我們在心臟上看到的那張人臉是個叫小鳳的女子,她和丈夫是阿貢的同鄉,三人一起來城市打工。阿貢和小鳳的丈夫就在胖子的工地打工。小鳳則做些散工。本來日子雖然艱苦,但還過得下去。但直到小鳳的孩子得了重病急需醫藥費。而胖子又拖欠工資,小鳳的丈夫和工人去要工資,反被警察以騷擾罪抓了起來。

    最後沒有辦法,小鳳的丈夫以渾身澆上汽油來威脅胖子。誰知道胖子根本沒放眼裡,而阿貢的丈夫不小心靠近了工地的明火,結果在胖子面前活活燒死。阿貢沒有辦法,只能安慰小鳳。小鳳堅持要告胖子,結果可想而知。而小鳳的孩子也因為沒有醫藥費,死在醫院的過道。小鳳終於瘋了。然後消失了。生死也不知道。阿貢說完後,鄙夷地望著我們,說了句你們可以滾了。然後拍拍屁股又去幹活了。

    我和林無語良久。林對我說,到底手術刀上的後一句,施仁以救魂到底什麼意思?我沒回答他,因為我也不知道。」

    我聽完後,對朋友說:「或許林的爺爺的意思是救魂救的其實是醫生自己的。」

    朋友恍然大悟,高興地拍著我肩膀,「是啊,我怎麼沒想到,醫者仁心,這樣才是個有魂的醫生。」

    「那個小鳳到底怎樣了?」見朋友說完,我暗暗為那個可憐的女子惋惜。

    「不知道,我至今仍未明白她到底對胖子施了什麼術,不過林爺爺的那把手術刀的確神奇,而且來歷神秘。林已經從醫院出來了,他的父親很支持他,他現在成為了一名醫者,經常贈醫施藥。」

    「施仁以救魂。」我說道。

    「對。」朋友讚許地說。(手術刀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熊迷小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